我住的T市的動物園最近大肆打起廣告--奇異鳥。
  
  他們為了這隻動物園的新成員蓋了一座半個足球場大小的鳥園,裡面有人工造景、溪流、恆溫系統、甚至還特別用喇叭播放出奇異鳥原有棲息地的自然聲音。
  報紙上照片裡的奇異鳥不過是隻鴿子大小的鳥。

  我趁暑假搭上人潮,到動物園看了一趟。
  奇異鳥園要另外售票。要入園還要拖鞋,園內還有人數限制。我排在人龍裡面,側耳偷聽排在我後面的一群高中女生說話。

  「妳知道嗎?聽說奇異鳥會跟人說話耶!」
  「真的呦!她看起來好可愛喔。」
  「對呀,對呀。等等我們一起去買奇異鳥娃娃。」
  「...」

  原來奇異鳥會說話呀。
  看來為了這麼一隻會說話的鴿子,動物園做這些設備應該也是值得的。

  眼前就是鳥園的入口了。服務人員用親切的口氣要我脫下鞋子,並且叮嚀一大堆注意事項。
  我隔著玻璃窗看到一隻肥肥的灰色的鴿子靠在樹枝上睡覺。
  我很想大喊把牠吵醒,但這樣會被罰錢。後面的遊客一個一個進來,我被迫往前移動腳步,然後走出園外。

  此刻我的心中滿是不爽,同時又羨慕那些能夠跟奇異鳥說話的人們。

  我回家之後轉開新聞,發現新聞竟然這樣報導:
   台灣新珍寶--奇異鳥竟然是啞巴!
   根據本台記者觀察,最近紅極一時的奇異鳥竟然不如動物園告示牌上所介紹的「會說話」。記者在動物園接力入場觀察一個星期後發現,市民的新寵兒,奇異鳥,除了睡覺,就是吃米,偶爾會發出像烏鴉一樣的叫聲。但根本不會對人說話!

  所有市民看了這則新聞後群起圍攻動物園。而動物園園長則是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初會買進奇異鳥完全是被中間轉介商人給欺騙了。

  就這樣,奇異鳥的話題漸漸被另一個新的話題蓋過。

  幾個月過去了,人家說時間會沖淡感情,何況只是一隻鴿子。我忽然好奇奇異鳥現在的狀況,於是我利用週末又去了動物園一趟。

  半個足球場大小的鳥園有一半已經改成哺乳動物館,鳥園也沒有人數限制了(因為根本不需要)。我看到玻璃窗前有一個老頭子一直低著頭呢喃,奇異鳥則是隔著窗發出「咯-咯-」的叫聲。
  這就是所謂的說話嗎?

  我好奇的走上前,想問一下是怎麼和奇異鳥說話的,但那個老頭一看到我走向前就快速的唸了幾句,然後急忙的走了。
  我站在窗前,看著奇異鳥(奇異鳥應該也正看著我)。我想要模仿剛才那個老頭子的模樣,於是我就低頭小聲的說了一句「嗨,小肥鳥,其實你是鴿子對不對?」

  窗內沒有回答,奇異鳥又回到以前的奇異鳥,看起來又肥又懶。
  我不想就這樣放棄,於是又說了一句「嗨,小肥鳥,你怎麼這麼懶啊?」
  奇異鳥似乎已經睡著了。

  我看看左右的行人,或許他們會以為我是個白癡,對著一隻不會講話的假奇異鳥說話吧。

  不說白不說,我乾脆對奇異鳥說說最近的心事好了。
  「嘿,小肥鳥,你知不知道我的上司很機車啊?他什麼事情都不會做,我幫他把案子勉強完成,他卻又嫌我沒幫他撈一點油。」
  「咯-」我抬頭一看,奇異鳥醒了,正對著我邊拍翅膀邊叫著。「咯-咯-」

  難道是我的發語詞不對?「嘿,小肥鳥。」我嘗試的補了一句。但奇異鳥看起來又變的昏昏欲睡。

  我無奈的搖搖頭,或許奇異鳥會叫只是因為他覺得很吵。於是我把剛才進行到一半的報怨繼續說完。
  「好啦!你知到嗎,我的同事也還算合作。但有一個,唉,不是我要說,他的家庭背景好像很有錢,不知道是個大官人還是什麼的,他對我們都是頤指氣使的,好像我們是他家的傭人一樣,每天早上看到他的臉就不爽。」
  「咯-咯-」奇異鳥又叫了起來。

  這讓我覺得有趣了,難道一定要說心裡的話,奇異鳥才會有回應嗎?
  我又說了幾句,奇異鳥也不停的叫著。

  這麼說來,新聞媒體和社會大眾豈不是誤會了奇異鳥?

  我不禁懷疑路邊那些癡呆樣的笨鴿子該不會藏著幾隻奇異鳥?說不定我在紀念堂廣場上踢的鴿子就是。只不過沒有人願意對別人說出真心話,何況是隻鴿子。

  我慶幸自己發現了這麼一個寶物。

  原來奇異鳥是會和人說話的,但要用「心」。難怪剛才那個老頭子看起來像個虔誠的信徒禱告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