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歸,我馱著書包,和著沉重的腳步,正要進家門,卻被隔壁隱隱約約映入眼簾的鮮妍吸引目光。是曇花。兩三枝曇花正在盆裡綻放著,忽然射來一陣亮光打在我心上,當下的我竟像個小孩子似的驚呼怪叫。那是曇花啊!

  我拿了張凳子,泡了一壺茶,讓雀躍的心情隨著茶葉慢慢沉澱,我和曇花對坐著。我要用無盡的夜晚和一顆虔誠的心來欣賞一朵倏忽即逝的花。

  其中一枝位在最上面,毫不吝嗇的展示著每一片花瓣,讓原本巨大的花朵顯得更加壯碩,像輪明月般照著,一旁的花草頓時都成了黯星,毫無光采。一圈白色的花瓣從薩克斯風形狀的莖枝衝出,整齊的綻成一個碗。還有另一圈張開放射的花瓣,為花朵作襯底,像華麗舞者的飛揚的裙襬,曇花踮起腳尖,在她的舞台上陀螺似的轉。另一枝曇花從側邊生出來,似乎還不習慣被投以世俗審視的眼光,像個低著頭的美人,嬌豔欲滴的露出雪白香肩,夜晚微弱的月光更為曇花的姿色添一分迷離。

  孟夏的曇花讓我想起江南的春,河渠邊一片翠綠蔥蘢。花草欣欣向榮的生命力,曇花的開展就是這麼一回事,她毫不保留的炫耀著自己的青春。論華麗,曇花可是不亞於繁華大唐的牡丹,只可惜貴妃們不能簪隔夜凋萎的花飾,曇花不若牡丹的富貴,卻也少了庸俗,多了一股清新。論氣質,靜謐夜裡的曇花,恰似那空谷幽蘭。曇花是雪,從天山遠到貶謫而來,或是哪一團小雲被打入凡間,曇花的不似人間的白,像一個潔淨剔透的心靈,大概是因為少了白天人車的塵埃和世俗覬覦的眼光,而更加神聖。

  曇花比水塘邊枯坐的水仙更了解自己。她知道該把自己的美藏在夜裡,然後在眾人尚未發出讚嘆前死亡,她不要成為憂鬱的翩翩美男,成天呆坐在倒影前單戀鏡中的美。曇花只想綻放青春。

  梅花美在堅毅,玫瑰美在熱情,菊花美在隱逸,我卻偏愛曇花的美,愛曇花的淒美。若要我為這盆曇花取個名字,就叫霸王別姬吧。一朵項羽,一朵虞姬。遙想當年的垓下,兵馬慌亂的夜裡也盛開著兩朵花,虞姬舞著,項王唱著,他們都知道死亡近了,而不顧一切的綻放。曇花也是如此,正因為枯萎,她那短暫開放的容顏才顯得珍貴。

  花因為盛開而美,唯獨曇花因為凋謝。

  據說,最上品的曇花綻放之後立即枯萎,就那麼一瞬,在曇花的記憶裡永遠美麗,留給後人的卻是另一種感慨,曇花不正是一場人生的縮影?我是含苞待放,還是日正當中,或是搖搖欲墜?曇花彷彿是佛陀給世人的開悟,一種警惕。

  凝望著曇花不知不覺的過了一個時辰,起風了,我不禁打起哆嗦。手邊剩下一半的茶也涼了。冰冷的茶從我的喉嚨、我的胃,至於我的心漸漸凍結。剛才在風中的枝條不再搖曳生姿了,而是顫抖。一片片萎縮花瓣像是一張張精力被抽走的臉孔,扭曲掙扎著。我想,在曇花冷豔濃妝之下的容顏,應該在啜泣吧。她像個年華已老去的藝妓,她一定在流淚,用嘶啞的高音唱著昔日的歌舞場、昔日的容貌;她一定在恨,恨只有我一人願意駐足欣賞,她用盡力量擠出最後一滴青春的扇子舞。

  下起了夜雨,枝頭上的曇花禁不起豆般的雨滴,破碎的花朵在空中翻滾,落在她的盆裡。啊!我不忍看!一片片花瓣在雨中和泥濘中掙扎的模樣。我不敢奢望,是否明朝她的主人會含淚葬花,只願她能化作明年的春泥,滋長另一朵盛開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