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街與自由之鐘

  帶影子看完醫生,我們計畫要出去遠行,讓影子好好放鬆一下心情。

  下了飛機後,我和影子走了不短的路。日本的路就是那麼簡單而沒有變化。筆直而單調的四線道大路,不會迷路,卻有種走不完的感覺,要是一個人走的話可能會因為孤獨而走不下去了吧。我背著兩人份的行李,影子埋頭在機場買來的地圖。「一直走就對了。」影子說。

  我們要到的地方是一個人煙稀少的町,位在北路比較偏僻的海邊,連地圖上都不會紀錄呢。但是我們知道那個地方,那裡有著什麼正呼喚著我們。路很長,令人奇怪的是我們走了將近一個小時了,卻一輛車也沒看到,在這種鄉間道路,更別說是行人了。更奇怪的是,我們走了幾公里下來竟然沒有岔路,筆直而看似無止盡的路。走著走著,路彎進了山,看來我們還得翻過一座山才到的了目的地。我向影子確認了一遍路有沒有走錯,影子肯定的說他確定是這條沒錯,不過連地圖上也沒標示這條路。

  中午我和影子在路邊的樹蔭下野餐,隨即繼續趕路。到了下午三、四點左右終於走出山谷。映入眼簾的是一處杳無人跡的町,街上沒有路人、沒有商店,黃沙的土地和白色的牆壁,全部都是地中海式的平房。反射的太陽光直射入我和影子的眼睛,刺的我們有一會兒看不見。遠一點有個看起來像是鐘樓的高塔,矗立在平房之中顯得相當明顯。其實鐘樓只有三、四層樓那麼高吧,只是對於其他的房子顯得特別的尖聳。

  我們敲了一戶人家的房門,主人很客氣的招待我們。影子用我聽不懂的日語跟主人說了一些,像是問些關於町的問題吧。謝過招待之後我們在町的街上,影子則詳細的跟我說著町的一切,應該就是剛才問來的。

  剛剛走的那條路是通向町的唯一道路,因為能耐心走完路的人不多,所以町的外來者也少,白天大部分的人都出海了,町裡就只剩下一些長者。這地方是戰爭時建立的,當時的居民大部分都有著自己慘痛的故事,雖然所有人都互不認識,卻同心協力的一磚一瓦的建立起這個町,大家會開心的一起聊天喝酒,卻從來不提自己的傷心往事。町建立的同時,所有人蓋了一座鐘樓,至於原因是什麼影子也不知道。

  町裡的路像是迷宮一樣,我們走了好久還是繞不出去,像是在原地團團轉。影子說町只有一條街,但是那條街像是有魔法一樣會隨著時間改變,有時候走著走著就迷路了,有時候根本走不出來,有些人就因為走不回家而在街上流浪了一生呢! 「街有名字嗎?」我問。「回憶。街叫做回憶,很棒的名字吧!」影子說。回憶,的確,有些人因為迷失在裡面而讓歲月催白了頭髮。

  我和影子終於來到鐘樓,鐘樓在一個圓形廣場的正中間,我推開鐘樓的厚重大門,開始一階一階的往上爬,來到頂樓是一個大鐘和一個石碑。「自由之鐘。」影子念著。在頂樓可以看到整個町,細看那條街時卻發現街是筆直的通向我們來的地方,為什麼會迷路呢? 我想著。

  往遠一點的地方可以看到海,深黑色的海,看起來像是要吞沒什麼似的。再遠一點是無雲的天和大海夾著淡藍的地平線。自由之鐘,這個地方到底有什麼故事?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人們造了這座美麗的鐘樓? 問題的答案可能我一輩子也不會知道。

  「敲吧!」我說。
  「你敲好了,我頭有一點暈,大概是爬樓梯爬太急。」影子的聲音有一點虛弱。影子的氣色從進了鐘樓就一直不太對,不過醫生說他的病情這一陣子應該沒什麼大礙,所以我就沒有多問。
  
  我拉起鐘鎚,用力的敲了三下,「噹─噹─噹─」我可以感受到大地的震動,鐘聲在空氣中迴響,悅耳的鐘聲傳入我的身體,感覺我的心也跟著共鳴。廣場上的白鴿子被鐘聲驚嚇到,飛上了天。自由之鐘,敲給自由之人吧。閉上眼睛,鐘聲讓我覺得自己像是長了翅膀在大海上飛翔。自由之鐘,也許有段傷痛的過去,但是時間過後,美好的總是會留下。就像鐘聲一樣。我想,影子一定會喜歡這個鐘聲吧!
  回頭看影子時,他已經倒在地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