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春天

  記憶中的那片森林,濃密的樹木遮蔽了刺眼的陽光,鮮少有人走過的林間小步道上長滿了雜草,隔了濃密的松樹是一條小溪,從樹和樹之間的縫隙只能看到溪的一小部分,但可以明確的聽到流水拍打岩石的聲音。樹上不時有松鼠跑來跑去,潺潺的流水間雜著鳥鳴。在森林裡有各式各樣的聲音。我可以聽見一些屬於這個世界的聲音,也可以聽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
  這是我記憶中的森林。

  忙完影子的葬禮,我突然想起這片森林,彷彿有股強烈的力量推著我非到那裡不可。

  我尋找記憶中的那片森林,山路的小徑我不記的那麼清楚。不過我就順著直覺吧,記憶這種東西就是越去抓住它,它就越離我而去。我經過一片遼闊的青草地,對了,印象中有這地方,我喜歡躺在草地上曬太陽,再走一小段路就是森林。

  冬天過了,春天漸漸來臨,我放慢腳步一邊回想我存放在森林裡每一個角落的記憶。有些事清晰可見,就像是按下腦袋裡倒帶鍵的按鈕再重播一樣,有些卻在想起的那一瞬間又溜走,再也記不得了。樹木愈來愈濃密,愈來愈高大,但是還沒到我記憶中的森林。樹在冬天落下的葉子正慢慢發出新芽,生命擺脫嚴冬的追捕正在成長,一年又一年的輪替著死亡和生長,這卻是生命無法擺脫的。不禁令我想起Shelley的一首詩,不過記憶中森林的冬天是北風。

  路邊有些花早開了,現在還不是百花綻放的時節。

  記憶中的那片森林,有一點陰森而令人感到寒冷,我把薄外套領口拉的更緊,慢慢的沿著林間小步道走進。我聽到水聲,這麼久了,小溪還是不停的流,像是為這片森林注入源源不絕的生命,幾隻不知道名字的小鳥在枝頭上高聲歌唱,也聽的見蟲子的鳴叫,森林熱鬧了起來。

  我停下腳步,佇立在一顆高大的松樹旁,閉上眼睛想要聆聽森林對我說的話。聽見水花和岩石的激盪,聽見小鳥在齊聲歌唱,聽見風輕拂過樹枝的擺動,聽見葉子和葉子摩擦的聲音。

  但是少了點什麼。那一點聲音消失了,雖然本來就微弱而容易被人們忽視的聲音。森林變了,現在這片森林不再是我記憶中的森林,隨然路是一樣的伸長,雖然樹木是一樣的長相,但是森林少了那一點細碎卻對我很重要的聲音。

  春天來了,彷彿一切的生命都緊抓著陽光拼命的往上爬,森林是如此欣欣向榮,卻是一片死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