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自己的素描可是很有自信的,若是有美景作為題材,一定可以畫出好的作品。我帶了畫板、和一張四隻腳有點不一樣長的木頭椅子來到湖邊。這是個難得沒有下雨的夏日午後,天空中只有淡淡的輕煙,陽光像是柔軟的絲綢滑過臉上,不會刺眼也不會燙人,正是適合寫生的好日子。

  一排參差的柳樹沿著湖邊延伸下去,有隻白鷺鷥站在湖中凸出的枯木上,湖對岸的大樹上也有一隻,幾座小山擋住了山後正在喧擾的都市。常常有人到郊外的湖邊散步,大概是因為這裡的環境能夠讓人心靈寧靜下來吧。大自然的美就是有這種魔力,我想不止於我,從古代唐朝王維、孟浩然的山水詩中,現代畫家張大千的潑墨畫裡,都可以看見當美景於前所獲得的感動,那恐怕是發自內心的一聲驚嘆。

  一對手挽著手散步的老公公老婆婆向我問道:「你畫鉛筆畫啊?」
  「是啊。」我說,「這裡的風景不錯啊。」

  「你看那隻站在那兒的白鷺鷥多可愛。」老婆婆對老公公說著,兩人又繼續說說笑笑往我身後走去。美呈現的方式有千萬種,動有動的美,山頭邊成群飛行的鴿子、樹梢正要舒翅的白鷺鷥、水裡靈動的魚是蓄勢待發而充滿生命力和蓬勃朝氣的美。平靜無波的湖面、湖對岸的矇矓小山又是另一種美,沉著穩健又有內涵的靜態美。在這兩種美之間,還有一種像是空氣般從四面八方而來的美,那是不隻名的鳥叫和夏日的蟬嘶,這種美獨樹一格卻又無所不在。如此一來,我發現我的週遭到處都是美,手中的鉛筆是美,遙遠的太陽也是美。

  山的影子蓋到我的畫板,才猛然驚覺筆擱在空中已經過了半個時辰,想必是在這面對美景望的出神了。太陽悄悄移到小山頭的後面,像是玩捉迷藏的小孩子,露出半顆頭偷看著即將入夜的大地,眼看素描才畫到一半天就快黑了,我得加快速度才來得及將作品完成。

  夕陽終於落下,山頭邊只剩些趕在天黑前湊熱鬧的餘霞,湖邊的微風從我身後輕輕的吹過,還順便擾動了幾棵柳樹。

  我帶著完成的畫和器材慢慢的走回家,一路上我一直想著剛才我所見到的、所感受到的。或許美就是一種感動。雖然美景總是不常,感動總是稍縱即逝,但是我們有辦法將美的感動保存下來,就像是歌頌美景的動人詩篇,如此一來,回憶和想像也是美的。剛才的景物不知道何時才能夠再見,但是我有一幅畫,畫永遠保存下去,美便是永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