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陰暗牆腳的第五個女人說話,像是為了剛才的喧鬧作個結尾似的,劃破了剛冷卻的沉默。

  「輪到我了。我想說的是關於我自己的故事,關於『戀愛』的故事。」第五個女人平靜的說。

  間隔一小段空白,沒有人說話,第五個女人繼續說道。
  「我到高中畢業以前一直沒有談過戀愛。或許對許多人來說是不正常的,也有些人說我是特別乖,但是在我到大學以前一直沒有興起過談戀愛的感覺。就只是純脆的不想交男朋友。我那時候的條件是很好的,老實說我也對自己的外表感到滿意,所以中學時代有許多同學,甚至學長主動向我表白,但我都以一貫的說辭拒絕了。

  「到了大學之後還是有幾個同系的同學會寫信向我表白,在幾個室友的鼓勵下我選了其中幾個當作預定的男朋友約會了幾次,我和那些男生在咖啡店裡聊天喝咖啡,有些給我很好的印象,有些則是讓我不想在看到。但是在那幾次約會當中,我強烈的感受到『那個人』的吸引力,我無法抗拒的被吸引著,雖然那時候我不知道這就叫做戀愛。從第一次約會之後我和他又在室友不知情的狀況下約會了幾次,我和他的關係漸漸變的密切起來,聯絡越來越頻繁,有時候我甚至連一個人獨處的時候都會感到莫名的空虛。

  女人停頓了一下,還是沒有人插話,也沒有人表示附和或提出問題,連之前大口的呼吸聲也變的細微。女人看了一下周遭的人們又繼續說。
  「能見到他的時候我總是仔細的注意他的一舉一動,上課時彎腰撿藍色水性筆的動作,喝咖啡倒入半杯奶精的動作,脫下白色Nike帽子抬頭的眼神。然後把『它們』通通記下來,一點細節也沒有遺漏的放入腦子裡,再存放到每一個物品裡面。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只要看到東西就會浮現他的身影,隨著我和他交往的時間漸漸拉長,我身邊存有記憶的物品就越來越多,最後終於佈滿我的週遭。」

  女人起身為自己泡了一杯咖啡,再回到原來的位子上。大家只是看著她的動作,像是大家在一瞬間都失去了說話能力一樣的沒發出半點聲音,一動也不動的盯著她緩慢的在咖啡裡加入半包糖。

  「交往一年多之後我們分手了。」女人繼續說著。這時有一兩個人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剩下的人還是維持的原來的姿勢繼續聽著。「他向我提出的,我也沒做多少挽留就接受他分手的提議。確切的原因是什麼我忘了。不過在分手之後我明確的感受到一種被抽空的感覺,也是在分手之後我才突然像是闖出迷霧一樣的想起自己談了一場戀愛。也猛然的想起自己正失去一段戀愛。

  「我很傷心,我想這是必然的,於是我整整哭了一個月,從那以後我就沒再為他留過任何一滴眼淚。但是真正發生在我身上的才真正開始。早上起床的鬧鐘讓我想起他的身影,身旁的枕頭讓我想起他的身影,黑色的皮夾讓我想起他的身影,公寓的樓梯也是,藍色水性筆也是。腦海裡浮現他的影子後我就會陷入一陣低沉,會想起那些我曾經失去的東西。我突然發現週遭每一見事物都充滿著他的影子,更貼切的說,那是我的記憶。然後我就這樣被自己設下的天羅地網給捕捉了,一次一次的從網子裡掙脫又再度陷入,然後就這樣活了幾十年成為各位現在看到的我。」

  「我想要說的是。」女人說,「人為自己結下每一張捕捉自己的網,就在自己身邊,只是我們渾然不覺,等到陷入『那個』裡面之後已經太遲了喔。對於我來說是因為『戀愛』。那張網,就像是潛伏在黑暗角落中的邪惡生物一般等著人們脆弱的時候一擁而上,會不斷吸取我們生命這樣的成長下去吧。」

  接下來是一段很長很長的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