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

  影子死後的一個禮拜裡面,我幾乎沒什麼出門的躲在家裡。我自己是不會做飯的,於是肚子餓了就打電話叫比薩來吃,實際上是幾乎沒什麼吃。在家裡無聊就看看小說、聽聽音樂。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不應該這樣逃避下去。為什麼說是逃避呢? 我也不清楚,連確切要逃開的究竟是什麼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我清楚的告訴自己我在逃避。

  我披上薄外套,到家裡附近的大學聽了一場演講。那所大學算是這區域頂尖的,就像是東大對於日本的關係,這所大學對於我住的區域也是如此。演講是關於人類演化和文化的種種衝突,繁雜無趣的一場長達五個小時的演講,內容讓我有一點想到薛丁格幾次關於生命的演講。

  聽完演講已經是晚上九點,我走到大學附近的一家拉麵店草草吃了晚餐,碰巧看到附近有一家很大氣質又不錯的書店,就臨時想要看幾本書。

  我走到書店門口時,一個看起來年紀比我大四、五歲的女生剛好也要進去。門是由右往左開的,而我站在左邊,她站在右邊,我就順手的把門拉開。理論上這種情況應該是她先進去我再把門帶上,但是她只是站在門把和門鎖之間的空隙盯著我瞧。我也盯著她。最後她露出一個像是要說「謝謝。」的笑容走進書店,我也跟著進去,把門帶上。前後大概花了五秒。

  我走到二樓,選好一個有地方倚靠的地方坐下來讀看到一半的杜斯妥也夫斯基的長篇小說。其實小說的內容我並不是很喜歡,會讀的原因只是我把這本小說定為「不可不讀」一類的吧。

  「你是哪個系的?」一個女生走到我身邊問我。我抬頭看一下才認出是剛才我幫她開門的女生,她戴上了黑色粗框眼鏡。
  「我高一。」這是一個讓人感覺不錯的女生,但是我討厭搭訕。
  「喔...高一在看杜斯妥也夫斯基?」
  「只是我想看而已,沒什麼不行吧。」

  她又露出讓人感覺很好的微笑。「沒有不行。」她說 ,「杜斯妥也夫斯基寫的書不適合高中生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啦。」

  我記下頁碼,把書本闔上看了看書的封面和小說的標題。再看了看身旁放著要買回家的書,一本是關於法國大革命的,一本是中法文對照的精裝版<惡之華>。好像都跟法國有關,不過,對一個高中生來說這些書的確是沉重也深了一點。

  我看著她沒說什麼話。她又對我露出微笑,在我身旁的空位坐下來看書。她也拿了一本<惡之華>。「我是這所大學的。」她手指向空中的一個方向,我當然知道她要說的哪所,還是順著那方向看到愛情小說的書櫃。

  「喔。」我說。我並不想跟陌生人說太多話。後來的幾個小時大部分都是她在說話,我只有偶爾附和幾聲,能夠簡短就盡量簡短。直到廣播說書店要結束營業我才把剩下五十頁的小說放回去,到櫃檯結帳買了我預定好的兩本書。臨走的最後幾分鐘她跟我要了E-mail和電話,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就給了。

  回到家之後就收到一封郵件,她寄的,內容大概是關於她的資料還有今天打擾我很抱歉的事。我也回了一封,但是對於我自己個事情還是寫的很少。

  關上燈以後我躺在床上等待睡眠,我想起她那向遠方吹來美好的微風的笑容和甜美的嗓音。我也試著笑了一下,怎麼樣都比不上吧,我想。我可能對她有好感,畢竟是個有魅力的漂亮女生,但是我什麼也不想發生,只想繼續躺在自己的床上,繼續聽自己的音樂,繼續看完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書。

  可能是我在逃避什麼吧,我想。或許是我自己身體深處的某些東西也隨著影子死掉了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