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不知為何,一早就被眾多煩心事務纏身,就像最近因為些微壓力加上連日睡眠不穩定而冒出的青春痘一樣,開會、門診、教學、查房、聚餐同時湧現,彼此糾結不清,害我必須尷尬的推辭其中幾項同時狼狽的上下趕場。勉強應付完最後一個會議,又繞回病房看一下高血糖的老阿嬤,打聲招呼匆匆寫了病歷,便一股腦兒想脫掉袍子回到宿舍的安樂窩。

 

  我低頭用小碎步馳回寢室,心中只有穿著藍白拖鞋運動短褲宅在書桌前傻笑發呆的念頭,卻撞見和煦的陽光破窗而入,硬生生的擋住我通往宿舍大樓的空橋。我從口袋裡拿出手機,原來才下午四點,轉念一想,南國的白晝總是比較長吧?不知哪裏蹦出來的蠢勁,我立刻奔回房間換了運動衣著,拿出偷渡入境的小折,打算來一趟青春的奔馳。橫山光輝的三國志動畫開場也有英雄們騎著駿馬在烈日下奔馳,身後風塵滾滾,身前壯志無限,不正呼應此刻初入杏林尋找一片天地的實習醫師們?劉備有桃園三結義,馳騁中原總不孤獨,若我獨自上路未免顯得太淒涼了些,於是我邀請了同在宿舍發懶的銳同學,儘管他沒有關公的黝黑美髯,至少可以暫時充當張三弟,一路上發酒瘋胡言亂語,這趟臨時起意的旅程相信可以增添不少歡笑。誰知銳同學早已心力枯槁,墜入臉書的泥淖無法自拔,連「路上小心」也來不及問候便遁入網路深處,再也尋不著人影。算了,亂世梟雄曹操在三國志動畫裡也是獨自騎著白馬,威風八面的人物,獨自一人闖蕩也是一種浪漫。

 

  我跨上紅色小折,此時已是向晚,心裡盤算入夜前走不了太遠,只好一人一騎來到了不遠的蓮池潭。蓮池潭恰好半屏山之南、龜山之北,每逢夏季泮水荷香號稱鳳山八景之一,據說在十七世紀就已經是一個景點,就算稱不上古原,也勉強可以算作古池吧。我振起先前的蠢勁,足下發力,半運動半觀光的騎上環湖車道。

 

  有一兩百年的池子總是得有一些傳說,就算沒有傳說也該有些神仙氣息,蓮池潭畔廟宇林立,九曲橋連接龍虎雙塔,騎龍觀音旁的春秋閣隱約傳出莊嚴古曲,短短幾百尺內不知聚集了多少神仙吉祥物,線香混著烤香腸香、拜拜煙混著摩托車煙,幫蓮池西泮增添一筆雲霧神秘之感,神仙若會降世,想必也是降臨在這種仙氣繚繞的地方。單車道來到蓮池北側的孔廟就斷了,我只好牽車步行,或許就像古人一定要下馬表示尊敬,在至聖孔子之前我也該下車慢行,戰戰兢兢碎步路過。

 

  但不知是仙氣灌腦還是烤香腸實在太誘人,迷霧之中胡亂走著竟來到半屏山山腳,肚子餓的亂叫,也沒力氣再跨上小折了。我左右張望了一番想找個小吃攤販果腹,但沒找到傳說中的路邊攤湯圓,只好隨便買個十元滷貢丸,貢丸店老闆是個白鬚老頭,藍白拖鞋配吊嘎莫約七十歲,一見面看我騎車騎的滿身是汗,就熱情的招呼我:「小兄弟,貢丸一顆十元,一百元任你吃。」我不多想就掏出錢包,誰知到出門忘記提錢,錢包裡只剩兩枚十元銅板,只好先跟老闆買一顆貢丸嚐嚐口味。說也奇怪,人人都說南國的食物俗擱大碗,貢丸一顆竟要十元?貴就算了,賣相也是其差無比,好似水泥做的。但買了就是買了,不吃白不吃罷,吃完一顆還是有一點餓,只好又跟老闆買了一顆,總算回復點力氣可以繼續前行。說時遲那時快,老闆竟然從身後拿出一台捷安特公路車,對我說道:「我剛才遠遠的看你騎車,步伐穩健,不卑不亢,想必也是單車好手,咱們一起騎吧。」老闆的車保養十分得宜,映在向晚的太陽之下金光燦爛,想必是台高級車,老闆見我看著他的捷安特目瞪口呆流口水,解釋道:「哈哈,賣個貢丸賺點小錢罷了,加上我就只有這麼一個嗜好,就是愛騎車,村裡的人都叫我鐵馬李。」既然老闆盛情邀約,我也只好奉陪,就當他是整天沒生意,又騙著了我這個異鄉人的銅板,開心過了頭。老闆瘋瘋癲癲的引領我緩緩騎上翠華橋,既然同路,我也就默默同行。

 

  老闆畢竟是個老頭,翠華橋坡度雖然平緩,但對這把年紀的人來說也是個挑戰,老闆將車子往橋上一橫,逕自坐在地上搧著吊嘎喘氣,碎碎念著:「酉時啟程的腳踏車,將春秋雙塔移入薄暮......」我竟似著了魔,心中浮現老闆就是神仙降臨的一絲頭緒,又或者英豪轉世,聖賢投胎?再一轉念,路邊攤的老闆怎麼可能讀書,更不可能認得鄭愁予吧,都是美麗的誤會,陰錯陽差的讓我們進入詩般的夕陽美景。我同老番顛的視線一同望過去,夕陽正好映在玄天上帝神像的身後,一片金黃,手持七星寶劍,凜凜散發無限霸氣。寶劍配英雄,曹操就曾拿著七星寶刀行刺董卓,我得意的拍拍我的小折,示意老闆我得繼續前行了,老闆對我肯定的點點頭,口中依然振振有詞:「......這是一段久久的沉寂......」我揮別老番顛,夕陽也沒入地平線,我的肚子又像小鹿呦嗚呦嗚的叫起來,腳下轉著齒輪,沿著來的地方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